流蘇似雪  

Friday, April 06, 2007 by Anchi

臺大校園之美,3月的杜鵑花節之後,緊接著這棵流蘇樹開滿雪白的花真是壯觀阿.

文/圖
戰地記者 4/2/2007 5:51 PM
ஐஇஐ ۩אصوتكے«¦»ينادينيےא۩ ஐஇஐ .

Nokia E65 首拍.
週休愚人節台大遊01
週休愚人節台大遊02
週休愚人節台大遊05
美到不行的臺大校園雪白流蘇(E-mail收到的)

----引用臺灣常見觀賞植物----
每年的二月到四月,這種樹必定會準時的綴上滿枝的白花,以白淨繽紛的美貌來吸引愛花人。

流蘇樹也可寫成「流疏樹」,它是木犀科家族的成員,與桂花、茉莉花有親緣關係。為落葉性中喬木,高可達十五公尺左右;葉子對生,橢圓形或近於圓形,長約五至十二公分;嫩葉有微細鋸齒,老葉則為全緣。春季新葉長出後同時開花,每一段小分枝都會開,聚繖花序排列成繖房狀,小花梗基部有關節,花萼與花冠均為深四裂,裂片線形,花冠純白色,成熟時紫黑色。

流蘇樹原產於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和臺灣桃園、新竹的低海拔山區,通常沿著溪流或海邊的斜坡生長,喜生於迎風處所。

「流蘇」約含義指的是下垂的穗子,流蘇樹的名稱由來,可能和它的花朵有關,因為它的花冠裂片細又長,成簇開展的結果;部分裂片也有下垂現象,與流蘇的模樣有點相似,因此才稱它為流蘇樹。

流蘇樹在初春新葉長出後開花,數不盡的花兒幾乎同時綻放,一時之間,綠葉幾乎全被白花所掩蓋,遠遠望去,猶如雪花輕覆,真是別致,因此流蘇樹成了造園的主角,當眾蕾齊放之際,讓許多遊客享盡了眼福。

由於分布地原本就相當狹隘,加上山林的開發,使得流蘇樹在臺灣地區一度被視為稀有植物,幸好近幾年經有關單位的大力推廣,使其個體數量在庭園中大為增加。

繁殖流蘇樹可用播種法,老樹下方也常有自行萌生的幼苗,好好加以移植的幼苗,好好加以移植照顧,約五、六年之後,就可觀花賞果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戰地相簿

flickr.com

戰地群英

進廣告請勿轉台

MyHotPost

熱門日誌排行榜

戰地記者日誌大全集

日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