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姊妹熱鬧歡聚 少子問題學校關門  

Thursday, May 24, 2007 by Anchi

昨天一群分散世界各地,忙碌奮鬥的兄弟姊妹們難得在一起聚餐(公館的易牙居),許久未見,一聚在一起就閒話家常,欲罷不能,直到三層樓的餐廳只剩下我們這一桌客人,得等我們走才能打烊.

兄弟姊妹歡聚易牙居14兄弟姊妹歡聚易牙居15
我母親那一輩有5個兄弟姊妹,再下來我大舅4個小孩,我二舅2個,我小舅3個.....多子多孫多福氣的觀念早已不存在了. 隨之而來的是少子化的隱憂!
92年師大附幼畢業典禮92年師大附幼畢業典禮
前陣子女兒小學的母親節感恩會上,老師調查全班同學家中的子女數, 1個及2個的就佔了99%,更別說適婚者沒結婚,已婚者不生小孩的. 聚餐完回到家,老婆跟我說女兒以前念的師大附幼因為招生不足即將關閉,天阿.....6,7年前要進去該實驗幼稚園還得抽簽靠運氣. 現在幼稚園,接著是不是小學,中學如骨牌效應般擴大下去,這真是整個社會結構造成的嚴重問題.

文/圖戰地記者

4 comments

真是溫馨的一刻
令人羨慕...

至從當了老師後,不想生小孩的念頭卻越來越嚴重~~~
別人家的小孩都粉口愛,都可以很有耐心的敎她們,但自己的卻.......
now的社會不婚者 不生者,好像也越來越多了~

我個人的想法
就是

以量取勝vs以質取勝

以量取勝....人類拼不過 動物 單細胞生物
問題是
量代表質會變嗎....

海龜產的蛋一次數以多計 但能從破殼之後
通過其他捕食 意外平安衝過海灘的
又存活的
才看見龜的長壽

就像藏獒的九死一生...一次次用生命廝殺
換來的存活
才看見
可以獨自力拼3隻狼的藏獒

量多...要篩選 要不人海戰術
量少 就要質好 質精 質純


以教育的觀點
不管
多少 量質
生為人的中心思想 價值觀念 高尚情操
是絕對不能退讓的
這是根本

今年報靠國中基測的人數有31萬人

但是最近幾年的出生人口卻減少為16萬人左右...

減少的速率很快,超乎我們的想像

Post a Comment

戰地相簿

flickr.com

戰地群英

進廣告請勿轉台

MyHotPost

熱門日誌排行榜

戰地記者日誌大全集

日誌回應